首 页 学校概况 校园快讯 校务公开 教学科研 德育长廊 教育法规 学校活动 教师风采 家长学校 互动平台

固镇镇中心学校通知:各中小学校做好学校安全教育工作,及时排查处理各种安全隐患!

站内搜索
家长留言
校长信箱
留言反馈
六安科达职业中专学校六安市裕安区旗风艺术幼儿园
安徽人民政府安徽教育网
裕安区人民政府六安教育网
裕安区教育局固镇镇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德育长廊 > 党建园地
读书·调研与素质
编辑日期:2009-12-11  作者/编辑:固镇镇中心学校  阅读次数: 次  [关 闭]

  
  领导干部之所以要高度重视读书学习,是因为我们共产党人具有远大的理想和目标,有伟大的事业。
  
  领导平部要肩负起自己的历史使命。就必须有真本领。真本领哪里来?一个重要途径,就是加强读书学习,积累知识,提高素养。尤其是在当前,我们正处于重要的历史时期,承担着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推进和谐社会建设的重任,更需要领导平部加强读书学习。
  
  领导干部只有精通理论和业务知识,打好思想理论根底和知识根底,才能具有高超的领导艺术和非凡的领导能力。领导干部要加强读书学习,就必须从日常的应酬中解脱出来,学会“忙里偷闲”,刻苦攻读;必须摈弃“三天打鱼、两天晒网”的习惯,树立终身学习的意识。
  
  领导干部强化读书学习,其重要意义和作用显而易见。与此同时,从实际出发,加强调查研究,同样不可小觑。
  
  实践表明,了解和体察民情,离不开调研;科学决策,更离不开调研。可以想见,如果领导干部不重视调查研究,就会因情况不明而产生“恐慌”,甚至会作出错误的决策。
  
  或许有人会说,搞调查研究既浪费时间,又耗费精力。其实不然,有道是“磨刀不误砍柴工”。抓好调查研究,看似耗时费力,实际上是最实际、最有效的领导工作方法。
  
  抓好调查研究,需要领导干部端正态度,放下架子,深入群众,甘当群众的小学生;需要深入基层,深入实际,将调研的触角延伸到车间和村头;需要既看现象,更看本质,学会由浅入深、由表及里,透过偶然发现必然,善于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如果说,摸实情、讲实话、办实事、求实效是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必然要求,那么,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则是至关重要的起点。
  
  作为领导干部,应该做到“眼界宽、思路宽、胸襟宽”所谓“眼界宽”,就是要善谋大势,不断提高科学判断事物发展趋势和正确把握经济社会发展规律及全局形势的能力;所谓“思路宽”,就是要善于创新,学会用新思路落实新任务;所谓“胸襟宽”,就是要善聚人心,关键是要讲团结。
  
  不同的眼界、不同的思路、不同的胸襟,会产生不同的境界、不同的出路、不同的氛围。对领导干部而言,高度重视读书学习,善于抓好调查研究,是培养“三宽”素质的有效途径。因为,“三宽”素质都是以丰富的知识和由其所产生的智慧为依托。知识和智慧从哪里来?除了靠实践,一个重要的方面是要从书本中来,从群众中来。这就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自觉强化读书学习,加强调查研究。
  
  事实上,一个重视读书学习、重视调查研究、具有“三宽”素质的领导干部,会因其渊博的知识、富有感染力的谈吐、过人的才干,赢得群众的欢迎和亲近。而领导平部这种“非权力影响力”,对于解决执政过程中的“本领恐慌”,推进改革和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六安市裕安区固镇镇中心学校 版权所有 © 2009-2010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07503230号 | 技术支持:龙讯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