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学校概况 校园快讯 校务公开 教学科研 德育长廊 教育法规 学校活动 教师风采 家长学校 互动平台

固镇镇中心学校通知:各中小学校做好学校安全教育工作,及时排查处理各种安全隐患!

站内搜索
家长留言
校长信箱
留言反馈
六安科达职业中专学校六安市裕安区旗风艺术幼儿园
安徽人民政府安徽教育网
裕安区人民政府六安教育网
裕安区教育局固镇镇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德育长廊 > 心理指导
班级管理中的心理指导
编辑日期:2009-12-11  作者/编辑:固镇镇中心学校  阅读次数: 次  [关 闭]
     实践证明,在班级管理中,若能有效地利用人、财、物、事件、信息等管理要素,加强对学生进行正确的心理指导和情感沟通,就能和谐、愉快地共同创造一个有凝聚力、有朝气、有活力的班集体,而且还有利于学生愉快地完成学习任务,全面提高自己的整体素质,完善个性品格。遗憾的是,在实践中我们往往重视的是规章制度的“刚”性管理,而忽视了师生间心理沟通的“柔”性管理,由于师生之间缺乏必要的、行之有效的心理沟通,班级管理的效果往往不尽如人意。为保证教育教学目标的顺利实现,班主任必须加强班级管理中的心理指导和调节。
  
  一、重视心理激励,以调动学生各方面的积极性
  
  班主任应有意识地通过各种行之有效的方法对学生进行心理激励,帮助学生树立强烈的责任感、荣誉感、成就感,使他们始终保持一种激情。诚然,几千年灿烂的中华文明,造就了一大批“名人”;一部辉煌的中国革命史,又留下许多“伟人”的足迹。这些“名人”“伟人”对青少年学生来说,有着巨大的引导、影响作用。班主任可充分利用这些教育内容,旁征博引,激发学生积极向上的动力,让学生从“小胜”开始,逐步获得心理上的成就感,进而为自己喝彩。另外,还要针对不同类型的学生,提供不同的表现机会,如对优秀学生,班主任应从严要求,避免不良心理品质的产生;对暂时后进的学生,重在启发觉悟,拨动心弦。班主任应首先给予学生满腔热情的关怀,让他们感悟到老师的一片真诚,并在教师的耐心“感化”中树立克服缺点的信心。要满足他们的“自尊心”,帮助他们消除疑惧心理与对立情绪。心理学研究表明,任何人都渴望得到别人的承认。这对于后进学生来说尤为重要。实践证明,没有行之有效的心理激励,师生间的心理沟通就无法畅通,也就无法形成心理相容的班级心理环境。
  
  二、要注意心理换位,以化解师生之间、同学之间的矛盾
  
  中学生在人际交流中具有这样一种心理特征:他们一方面渴望得到别人的理解,但同时又很少主动地去理解别人,在对待老师方面,这一心理特征表现得尤为突出。作为班主任,平时应该指导学生学会理解他人,而一旦师生间发生了冲突,则应该学会理解老师。其具体的做法是“心理换位”,即教学生尝试着把自己当做老师,学着用老师的观点去分析看待问题,从老师的工作性质、工作目标出发,来理解老师这样做的理由。这样,许多矛盾便会迎刃而解。例如,学生往往会对任课教师的课堂教学提出不切实际的要求,我就有意识地安排一堂课让学生来讲,这样既可以培养学生的能力,又可以让学生理解老师工作的辛苦,从而对老师产生信服感、崇敬感。在班级交往中,同学间出现分歧或矛盾,在所难免。为此,班主任要作耐心的心理疏导,一方面要让学生懂得:人生在世,各种矛盾冲突是难免的,涉及原则性的矛盾冲突,当然应该争出个是非来,而在非原则性的矛盾冲突发生后,即便是自己有理,也不能得理不饶人。如果因为自己有理就去“据理力争”,不愿退让,很有可能还会激化矛盾。总之,解决矛盾冲突的过程应本着“有理也要有礼”的原则,要引导学生进行心理换位,设身处地进行体验和思考,这样做有助于理解对方,减少误会,并最终化解矛盾。
  
  三、加强心理投入,以确保教育教学目标的实现
  
  心理投入,是班级每个成员(教师和学生)出于对班集体的关心,以主人翁的态度为班集体目标的实现所表现出来的自觉的心理状态。心理投入有助于产生师生间的心理相容,从而建立起民主、平等的师生关系,形成青少年学生对班集体的归属感和依附感以及对教师的崇敬感和亲切感,其教育教学效果将会事半功倍。首先,是对班集体建设目标的心理投入。班集体就是一个“小社会”,性格特征各异的青少年组合在一起,作为教师,能否激发他们对班集体建设目标的认同感、责任感和使命感,能否调动他们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自身的心理投入。只有当师生在班集体建设目标上经过心理沟通,达到心理相容、认识一致时,师生才能相互信任、相互支持,也才能达到班集体目标建设的整合。正如巴甫洛夫所指出的那样:“在我领导的这个集体内,是互助气氛解决一切。我们大家都被联系到一件共同的事业上,每个人都按照他自己的力量和可能性来推动这个共同的事业。我们往往不分什么是‘我的’、什么是‘你的’,然而正因为这样,我们的共同事业才能赢得胜利。”其次,是对班级日常管理的心理投入,表现为建立班级良好人际关系中情感的投入。教师应对学生开诚布公地倾诉自己的喜怒哀乐,以求得到师生情感上的共鸣,形成强有力的班级凝聚力。情感的投入,要避免师生间的相互猜疑、相互排斥甚至相互敌视,要为班级创造性活动提供积极乐观的心理氛围,使班级成员都能保持良好的心境,进而充分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情感的投入,能进一步把握住潜藏在学生深层次意念中的思想脉搏,以便班主任能针对不同层次的学生采取不同措施,帮助学生排除心理上的干扰。教师应把学生当做朋友、亲人,以诚相待、以情相待、以友相待,为他们着想,替他们办事。只有当学生感到学校的可爱和教师的可信时,他们的身心才会处于活动的最佳状态。
  
  心有灵犀一点通。班主任如果能在班级管理中做好学生的心理指导和调节工作,那么,其举手、投足,都会对学生产生极大的教育作用,而班级管理往往也会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六安市裕安区固镇镇中心学校 版权所有 © 2009-2010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07503230号 | 技术支持:龙讯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