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学校概况 校园快讯 校务公开 教学科研 德育长廊 教育法规 学校活动 教师风采 家长学校 互动平台

固镇镇中心学校通知:各中小学校及幼儿园做好教育学生注意各项安全工作。

站内搜索
家长留言
校长信箱
留言反馈
六安人才网六安科达职业中专学校
六安市裕安区旗风艺术幼儿园安徽人民政府
安徽教育网裕安区人民政府
六安教育网裕安区教育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德育长廊 > 德育管理
固镇镇中心学校校本教科研工作实施方案
编辑日期:2011-12-31  作者/编辑:张成军  阅读次数: 次  [关 闭]
固镇镇中心学校校本教科研工作实施方案
 
根据《固镇镇中心学校二0一一年校本教研计划》,结合全校教科研工作实际,制定《固镇镇中心学校校本教科研工作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贯彻新课程理念为核心,以“构建研究型课堂,发展学生个性”为专题,全面推进校本教研和教育科研工作;点面结合,突出前沿信息的导向作用,优化教师队伍;创新与推广结合,交流与示范统一,加强研究型教师队伍建设。
二、工作目标
1、校级教研4次,基层校教研8次,形成经验材料。
2、《提高小学教师素质研究》科研项目开题,并在县教育科研部门立项。
3、《小学作文教学研究》实验成果在三至六年级推广,成绩稳步提升。
4、各学科及格率90%以上。
三、任务措施
(一)、校本教研
校级教研会议每学期组织召开2次,以“构建研究型课堂,发展学生个性”为专题,兼顾不同年段,采取多种形式,全面优化课堂教学过程。
中心学校分别利用四、五、九、十这几个月份中的最佳时段组织召开教研会,通过成果示范、座谈交流、信息反馈、问题论证等形式,充分研究课堂上“学习方式变革”和“学生个性解放与塑造”问题。每次教研会召开之前,相关教师和领导,都要提前准备发言材料,围绕专题,探讨课堂模式的构建。
基层学校教研会议每学期组织召开4次,低年段和高年段各2次,围绕中心学校教研专题,确定自己的子课题。会前有布置(涉及课堂教学的,要有学年组集体备课),会中有个人反思和研讨纪实,会后有反思性小结,每次教研会基层领导要参与设计、参与讨论和加以指导,学期结束时将教研过程形成经验材料(材料包括论题、论证过程和结论),上报中心学校。
(二)、教育教研
本学年的教研工作从两个方面入手。一方面是教研培训,另一方面是教研成果推广。
1、教研。年初,“评好课”作为校本教研课题,制定课题实验方案和阶段实施计划,全面开展培训工作。
2、成果推广。本学年继续推广《小学作文教学研究》成果,全乡三至六年级学生力争每周进行一轮作文实践活动,至少每三周完成两次,采取多种方式,推广“指导讲评五步连续”的作文课堂教学模式,加快反馈速度,每次批改做到让学生知道好在哪里,写好的原因,错在哪里,写错的原因,怎么改正;教师组织学生开展读书活动每周一次,开展观察游览活动每周两次,每周写一篇读书笔记,写两篇观察游览日记,并且做到浏览性批阅。
(三)、教学改革
1、学业成绩考核。分项测试与综合测试相结合。
(1)、分项测试(抽签测试):
①、语文学科:朗读、背诵、阅读、识字、写字、拼音、写作。
②、数学学科:定时计算、操作实践、情景模拟、估算、口算、应用题编写与计算。
③、科学(自然)学科:实验操作、现象列举。
④、品德与生活、品德与社会学科:知识问答、现象列举、识图。
(2)、综合测试:无论是单元测试、阶段测试,还是期末测试,都要注重客观性试题和主观性试题的相互统一。客观性试题占70%,主观性试题占30%,尽量发挥学生思维的灵活性,充分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各校要建立题库,测试题分科分类进行管理。
期末评定学生学业成绩时,分项测试成绩占30%,综合测试成绩占70%,以此鼓励学生全面发展。
2、学业成绩评价。采取等级制与百分制相结合的方式对学生的学业成绩给予评价。
(1)、等级制:“等级加评语加特长”。等级,即“优”、“良”、“及格”、“不及格”
(2)、评语:即以表扬长处为主,委婉地指出错误和改进方向。
(3)、特长:即尽量指明学生所擅长的方面或趋于发展的方面。
文字性评价大致包括以上三方面。凡是同学生及其家长见面的评价性材料,均运用这种评价方式,教师自己掌握的定性评价则百分制与等级制结合运用,以此使学生享受成功学习的快乐。
3、作业布置:客观性问题尽量在学校或在教师直接辅导下完成,主观性问题经指导后可留为家庭作业,以此避免学生厌学或家长带写作业现象。
(四)、集体备课
至少两个单元(章节)进行一次集体备课。备课前布置个人撰写草案,备课中组织座谈,研究授课思路,形成完整的教学方案,备课后确定执教教师并组织相关人听评课,同时集体写出课后反思。
四、保障措施
1、校本教科研的各项工作过程详细记录,中心学校按进度检查工作开展情况。
2、工作成绩通过量化计入期末联评方案,做为评选先进单位的重要依据之一。
五、工作安排
 四月份:数学课堂教学
 五月份:座谈(问题交流与论证)
 九月份:语文课堂教学
 十月份:作文教学
                                                                                                                              固镇镇中心学校
2011年12月20日
 
六安市裕安区固镇镇中心学校 版权所有 © 2009-2010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07503230号 | 技术支持:龙讯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