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学校概况 校园快讯 校务公开 教学科研 德育长廊 教育法规 学校活动 教师风采 家长学校 互动平台

固镇镇中心学校通知: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化发展,实现基本公共教育服务均衡化!

站内搜索
家长留言
校长信箱
留言反馈
六安人才网六安科达职业中专学校
六安市裕安区旗风艺术幼儿园安徽人民政府
安徽教育网裕安区人民政府
六安教育网裕安区教育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课题研究
课题:数怎么不够用了
编辑日期:2015-12-10  作者/编辑:张成军  阅读次数: 次  [关 闭]
课题:数怎么不够用了
教师寄语:知识改变命运,拼搏成就人生。
学习目标:
知识与技能:借助生活中的实例理解有理数的意义,会判断一个数是正数还是负数,能应用正负数表示生活中具有相反意义的量,会将有理数正确分类。
过程与方法:1.体会负数引入的必要性,感受有理数应用的广泛性,并领悟数学知识来源于生活,体会数学知识与现实世界的联系。
2.能结合具体情境出现并提出数学问题,并解释结果的合理性。
情感态度与价值观:乐于接触社会环境中的数学信息,愿意谈论数学话题,在数学活动中发挥积极作用。
学习过程:
创设情境:
  某班举行知识竞赛,评分标准是答对一题加10分,答错一题扣10分,不回答得0分,每个队的基本分均为0分,四个队的答题情况见课本37页。
自主学习:
  探究一:什么是正负数。
1. 你能把每个队的最后得分计算出来吗?

 
第一队
第二队
第三队
第四队
得分
 
 
 
 

2. 第一队与第四队的得分相同吗?如何区分呢?
3. 自学课本38页并完成下表:
  4.上面出现了一些带“—”的数,生活中你见过这样的数吗?
5.小组共同学习课本39页。议一议
6.你能再举出生活中的其他实例吗。
合作交流:
1. 通过上面的学习你知道什么样的数是正数,什么样的数是负数了吗?0是正数啊还是负数?你能给它们下一个定义吗?
2. 通过学习你能理解负数引入的必要性吗?
归纳总结:
  1.正数:
 
2.负数:
 
  3.零:
  例题解析:
探究二.探究正负数的意义。
(1) 如果上升20m记作+20m,那么下降10m记作__m.
(2) 高出海平面50m记作+50m,那么-20m表示_________.
  分析:我们规定上升和高出海平面为正,那么下降记作“负”。表示为负数的则代表相反意义的量。
4.正负数有什么意义:
 
5.你还能举出生活中的其他的具有相反意义的量吗
 
  探究三。探究什么是有理数?怎样将有理数分类?
1.到目前为止你都是学过哪些数?你能举出一些例子吗?
2.你能将我们学过的这些数正确的分类吗?小组合作交流。
3. 小组共同学习课本40页做一做。
4. 你能完成下表吗:
 
  ___ ___
  ___{___ ___{ ___
(1)按定义分类:有理数{ ___ (2)按性质符号分类:有理数{___
  ___{___ ___{___
当堂训练: ___ ___
 
1. 如果自行车车条的长度比标准长度长2mm,记作+2mm,那么比标准长度短1.5mm,应记作___mm.
2. 冬季某三天磁窑镇的最高气温分别是-10℃,1℃,-7℃,把它们从高到低排列_____。
3. 在-3,0,1/2,-5,6,-0.7,20%,516中,
(1) 分数有____,整数有_____。(2)正数有_____,负数有_____。
(2) 正分数有____,负整数有___,负分数有____,正整数有_____。
学习笔记:
 
 
 
 
课下训练:
1.+80表示增加成本80元,___表示降低成本40元。
2.9点为基准,9点过半小时记作+0.5,差半小时9点记作____。
3.有理数中,最小的正整数是____,最大的负整数是____。
4.-a表示的数一定是( )
A 负数 B负整数 C正数或负数 D 以上答案都不对
5.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最小的数是零 B 自然数一定是正整数 C负数中没有最大的整数 D零是自然数
6.观察下列数列,填上空缺的数。
(1)1,-1,2,-2,3,__,__,__。(2)1,-2,3,-4,5,__,__,__。
7.在一次数学测验中,小颖所在班的平均分为83分,把高于平均分的高出部分记为正,
(3) 小颖得了96分,应记作多少分?(2)小颖的同学小华的得分被记作-6分,他的实际成绩是多少分?
8.宁阳二十中对初一男生进行引体向上的测试,以能做7个为标准,超过的次数用正数表示,不足的用负数表示,其中8名男生的成绩如下表:

2
-1
0
3
-2
-3
1
0

(1) 这8名男生有几人达标?(2)达标的百分比是多少?
中考真题:
  (2005年,山西,3分)温度由-5℃下降3℃后。结果可记为____。
(2)
 
 
 
 
六安市裕安区固镇镇中心学校 版权所有 © 2009-2010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07503230号 | 技术支持:龙讯科技